曹增辉 新浪微博副总裁、总编辑

我从互联网平台如何在内容传播上发挥更大作用以及网络空间治理两大方面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总书记提到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新浪微博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的运营方,应健全微博机制,将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包括让微博上的网友、名人和明星一起参与到整个网络空间建设中。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微博在产品运营技术上的整体性创新,不断增强微博作为一个社交媒体平台在传递社会正能量以及正面宣传报道方面的作用,继续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关于网络空间治理上,总书记提得也比较多。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安全是每一家互联网平台必须要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2016年新浪微博将加大技术性系统方面的投入,加强对有害信息的发现和处置能力。此外,还应让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这方面,我们引入了一些创新的机制,包括完善网友的规则、行为,让网友能够参与到社区的管理当中,怎么提升网友举报之后的时间、体验等等。我们还和传统媒体探讨如何引入微博引导和管理的措施,以更好地引导网友,让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社会公共平台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