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益民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信息化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中国联通将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战略、创新、安全、人才等四大体系的建设。

第一,加强战略体系的建设。总书记讲到网信事业,都离不开基础网络和基础通讯服务能力的提升。战略体系的建设应聚焦于基础能力建设,今年以来中国联通积极落实网络强国、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国务院关于提速降费的部署,移动网加大了4G网的建设,固网加强了相关设施的建设。另外我们在光纤改造和固网改造方面加大了投入,到6月份联通主导的北方区域将实现全光网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专门提出把网信事业的发展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老百姓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这对我们电信运营商提出了非常艰巨的任务,让我们感觉到责任重大,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投入。

第二,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一是体制机制要进一步搞活。二是加强技术层面的创新,包括家庭互联网等方面的体系建设。三是聚焦网络信息安全的体系建设。

第三,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做好各项网络信息安全的专项工作。二是加强体系防范,健全体系内部的安全体系建设。三是加强技术防范,运用新的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通过信息安全管理进行提高。四是加强数据的安全应急处置,保证我们内部平台的安全。

第四,加强核心人才体系建设。人才是我们整个网信事业发展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新技术人才队伍储备,同时在内部搞活人才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