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 中兴通讯公司副总裁

通讯是整个网信事业发展的基础。作为通讯设备制造商,我们对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更深刻的感受,因为我们迫切地认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什么感受。实际上在2012年,中兴就启动了对美国元器件的替代工作,但是经过几年,我们对美国元器件的依赖反而比以前更严重。通讯设备是高度市场化的商品,如果不能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在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大部分先进的元器件都在美国的控制下,这是我们应用美国元器件的主要原因。第二,美国这两年也加强了对欧洲、日本元器件的兼并,我们发现即使选择了欧洲的设备,最后也被美国收购了。我们认为要下决心去做一些特别关键的元器件。

我们认为,短时间内实现不了完全靠自己研发、全面地替代国外元器件的技术,但是中国的通讯制造企业整机集成能力是非常强的,我们要用好这个优势。另外,核心元器件发展以后,争取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先做到相互牵制,这是短期目标,后期要摆脱依赖。

总书记特别提出人才问题。对通讯制造业来讲,人才竞争与抢夺非常激烈。现在国际性通讯设备制造商只有4家,人才竞争非但没有减轻,反而增加了。因为世界上顶尖人才就那些,大家都抢。美国、欧洲开了很多研究所,这也是吸引人才的途径。另外,人才需求不仅仅指向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市场人才等几个方面都是公司的迫切需求。我建议,高端人才,特别是在海外高端人才的引进过程中,所得税实在太高了,企业在这方面压力偏高,需要有关部门考虑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