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承 百度公司总编辑

关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有以下两点感想。

一是网信事业。习总书记提出网信事业,是第一次将互联网产业放在如此重要的地位,说明网信不只是产业,还是我们为之奉献付出的事业,在全球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把产业提到事业的高度。另外互联网与各行各业紧密融合,互联网与社会结合得越紧密,地位越重要,我们的责任越大。特别是在中国的经济面临转型的情况下,我们要对中国的经济转型注入活力、动力。

二是创新。我们现在面临不同的机遇。互联网企业的人才,要么是从硅谷回来的海归,要么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从资本来看,早期的互联网资本是国外来的。我们虽然是互联网大国,但我们的成果是由国家红利、人口红利产生的,而不是技术造成的。我们是资本大国,中国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很多互联网企业市值在全球排前二十位,我们现在有资本去挖全球优秀的人才,进行企业创新。但我们对不同的人才要采取不同的政策,共聚全球优秀人才。总书记对人才的重视对企业是一个福音,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没有传统的红利,只能靠自身的创新,靠国家的互联网政策吸引全球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