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伟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4月19号,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对我国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指明了网信事业的历史使命。

4月19日会后我们迅速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向总部所有部门和在京大部分单位传达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认真学习、交流,仔细研究怎么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贯彻到工作中。同时我们也研究了一些初步的贯彻意见。我把初步的想法做个汇报:

一、要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怎么把网信事业惠及千家万户,惠及老百姓。中国电信初步考虑在未来3年内将持续再投资两千五百亿左右,主要用在4G网络和有线光纤网络建设上。我们计划今年基本实现南北方中国电信从过去ADSL的模式全部改成光纤,让最边远的农村都能够享受50兆以上的高带宽接入;要让4G覆盖所有乡镇和部分行政村;并逐步落实降费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公司也在加大供给侧改革,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

二、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加快网络发展的同时,我们党组扩大会上专门讨论要进一步进行优化我们的组织机构。在整个组织架构、工作机制、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技术等方面,要全部进行梳理,认真落实实名制,确保用户的信息和数据安全。

三、着力推动核心技术。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中国电信有比较强的技术开发力量,在北京、上海、广州有3家研究院,加起来有几千人,怎么让这三个研究院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是未来的工作重点。

四、加强网络人才队伍的建设。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过去我们传统基础网络的人员比较多,互联网核心技术方面的人员比较欠缺,我们要开始一些大规模的人才引进计划,通过几年的时间实现中国电信的人才转型。

以上四条是我们的初步想法,非常希望能够和各个互联网公司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动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