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群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央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一个战略纲要,表明了中央对当今网络与信息化时代特有的和未来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它是一个战略纲要,对我们深刻认识互联网时代新的特点具有重要意义;对我们理解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新的时代特点下如何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总书记在论述网信事业的时候说到:第一,它是新时代的生产力;第二,这种生产力改变了当今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乃至政治结构,现在它变成当今社会生产力或者影响未来生产关系的基本要素。总书记比我们这些具体的从业者站得要高得多,认识要深得多,对未来发展规律的把握要准得多。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提到要把握几大关系,特别是关于开放与自主可控的关系,这次总书记讲得特别透。一方面我们认为必须解决自主可控的问题,尤其在核心领域,但是核心领域的自主可控应该在开放的状态下、在与世界携手共进的状态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