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专家荆继武详解网络安全

 编者按: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25日,新华网刊发《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光明时评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连线参会专家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荆继武,为大家带来权威、生动的解读。

 Q:什么是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A: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总书记的一番话,高屋建瓴地指出了网络安全的战略方向和哲学思想。

 Q:技术搞好了就安全么?

 A: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追求唯技术的安全,而没有把网络安全放到一个整体、动态的环境中去考虑,没有把网络安全放到世界共同体中去考虑。总书记的一番话,对从事网络安全技术的科技工作者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Q:如何谋划网络安全?

 A:网络安全不能割裂地规划,不能仅从技术层面或装备层面来看。经济、外交、军事、法制、管理措施等,都是影响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要充分认识我国在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形势,从整体的、系统的立场,谋划我国的网络安全战略。如果完全依赖技术而忽略外交和管理,完全依赖攻击能力而忽略团结和合作,可能会使我们陷于一种安全竞赛,过多浪费我们的资源。

 Q:网络安全是一成不变的吗?

 A:在网络安全的问题上,不能设计或期望一个一成不变的方案,必须跟随网络的进步不断进步,必须超越敌人的发展不断发展。要不断适应新的情况,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安全不能固步自封,必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Q:封闭能带来安全吗?

 A:网络安全应该在开放的环境下考虑。封闭环境中搞安全,封闭假设下搞安全是没有出路的。我们的网络安全人才和产品,只有到开放的大风大浪里去锻炼,才能真正推进我国网络安全事业的发展。开放的另一个含义就是,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先进技术搞网络安全。网络在发展壮大,网络安全也在发展。

 Q:有没有绝对的网络安全?

 A:建设绝对安全的网络系统是不可能的,也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我们要认真分析不同系统不同级别的安全需求,根据不同的安全需求设计和实施适度的安全防护技术。

 Q:不同的网络安全,如何应对?

 A:网络安全是人民共同的事业,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的事业。我们必须团结全国人民,团结世界人民去完成整个网络安全的事业。让互联网,让网络安全造福全中国人民,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记者蒋正翔 陈城 李澍 剪辑 施墨 张晞 赵伟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