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去年我省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全省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起,关闭侵权网站8个,主动监管门户网站36个,行政罚款10余万元,没收涉案服务器2台。

  据省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络侵权主要是未经权利人授权上传资源并使用文学、艺术、音乐、美术、摄影作品等行为。如去年查处的“就爱天天听”网站,该网站未经授权就将评书上传使用,在开放3个月后被依法关闭,并处罚款2万元。今年6月,省版权局将联合通信管理局、公安等部门,开展新一轮“剑网行动”,重点对即时通讯类如微信、微博,以及公众号、客户端,网络云盘、云存储等加强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版权秩序,打击侵权行为。

  不仅仅在版权领域,2015年,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面加强。在专利领域,全省共组织开展10次省市联合专利执法检查和展会执法维权活动,检查专利商品6000余种,立案查处106件。全省共查办专利执法案件483件,其中专利纠纷调处案件79件,同比增长110%。在商标领域,共立案查处侵权和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21件,办结案件900件,案值1287.5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5件,捣毁窝点3个。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上,去年全年共计查办药品案件11165件,组织全省查处假药110批次,责令停产停业13家,取缔非法窝点14家,注销证照6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65件。 (原标题:“剑网行动”6月再启动严查微信平台等网络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