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2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四川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效,对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四川网信界引起强烈反响,相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厘清了必须正确认识把握处理的关系和问题,必将为我国网信事业持续、快速、高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新思路 新论述 新要求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四川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郭从伦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思路、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鼓励和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强化网信事业发展人才支撑等新论述和新要求,必将为我国网信事业持续、快速、高效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很有针对性,对管网者、办网者、上网者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四川省网信办副主任陶俊培表示,这些内容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来说很有现实意义,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省社科院四川省网络舆情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立伟研究员谈到:“我理解,这要求一是要经常上网,及时从网上了解民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是要掌握、运用新媒体做群众工作。新媒体有多种,各有不同的特征,要运用不同的新媒体,有针对性地做工作。三是要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结合,这两者各有短长,扬长补短才能形成合力,更好地做群众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闪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路线光芒。”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肖尧中副教授感触颇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他还特别提到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肖尧中认为,这些新观点、新论述、新要求集中阐释了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网信事业如何发展,为谁发展等根本性问题,也生动具体地说明了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其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两个一百年”这个宏伟目标服务。

  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让更多网信企业越发清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副总经理郑成渝说:“作为承担国家网络建设和信息化发展的主力军,电信企业在建好网络、丰富应用、信息惠民、保障安全等方面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方面,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设“光网四川”“高清四川”“无线四川”,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对此,郑成渝表示,自去年四川建成“全光网省”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在网络建设方面,继续完善偏远地区农村光网覆盖。

  “如今,就连与青海省交界的阿坝州偏远藏区求吉玛乡夏坤玛村的牧民群众,也能享受与成都一样的光网宽带和4K超高清电视,电视上视频聊天也不再是新鲜事。”郑成渝欣喜地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道。

    人才支撑 核心技术突破 “互联网+”

    政产学研群策群力推进网信事业发展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教授作为国内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为数不多的长江学者之一,长期致力于该领域研究和人才培养。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深表赞同。

  在人才支撑方面,张小松首先肯定了四川的优势:“四川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储备优势明显,不但有电子科大、川大两个设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985高校,还有西南交大、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在国内通信和信息安全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高校,但是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力量,协同发展。比如电子科大、川大、西南交大三所211学校,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上各有优势,建议网信主管部门牵头整合多校多方优势,探索一种新型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谈及核心技术突破,张小松觉得首先还是得解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根本问题。此外,他认为高校、研究所、企业三方有机配合,协同创新,才有可能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习总书记提到的基础技术、非对称技术、通用技术,我省从高校到科研机构、创新企业都具有全方位的覆盖和支撑,例如研究所有中电科技三十所、二十九所、十所等,企业不但有国内网络安全龙头中国网安,也有诸多中小微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企业。能否整合集结这些产、学、研力量,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网络空间建设智囊团队,群策群力,明确方向,重点突破。”张小松表示,各自为阵、分散发展的话,就很难形成像华为、360、腾讯等在全球都较有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企业。

  对此,省网信办副主任陶俊培表示:“这些建议非常及时、有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开展相关工作,还将进一步听取和吸纳各方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更加高效地推进四川网信事业发展。”

  同时,张小松还建议,对自主技术和产品适当放宽网络空间安全的市场准入,“某些中小微企业暂时受到相关资质和准入的限制,但是他们有好的技术和好的产品,应该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参加市场竞争,有竞争才有发展,这将更有利于激发和释放技术研发创新的活力。”

  成都高新区移动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张正刚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同样强调了市场化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谈会上指出,政府要为互联网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四川省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对此,张正刚认为,推进“互联网+”的过程中,应当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企业应当是主体,市场是核心机制。其次,政府在推进“互联网+”时,可深入推进大企业的“互联网+”行动,但一定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张正刚建议,大企业也可以与一些技术成熟的互联网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我省已有不少省属国企做出了“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今年,由川商投资集团参与的“互联网+”放心粮油食品仓储物流产业园区项目,以及天府U品电子商务项目,均已列入我省重点项目。

  张正刚还建议政府应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创业。

  成都上生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一家拥有9项发明专利的互联网创业企业,总经理孙国辉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之后,感到非常振奋。他的切身体会是:“比如网信事业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等,表明我们国家在互联网事业发展方面是很开放、很包容的,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态度是很明朗的,一扫我们之前的忐忑和迷茫,感觉吃了定心丸,更踏实、更坚定了。”

  接下来怎么干?孙国辉也有自己的思考:“我们致力于人工智能、智能音频硬件等技术研发,将在‘互联网+声音’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同时,我们的研发团队将在信息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上持续发力,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为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贡献一己之力。”

  “下一步,我们还将引入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内容,用于网络内容建设和传播,助力构建良好网络生态、培育健康网络文化。同时,丰富并加强生活服务功能,让互联网更多造福于民。”孙国辉对互联网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何苑菁 董焦 戴璐岭 陈淋 仲健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