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宗秀的老伴(左)正在与建筑工人商量进一步修建新房的事情。“富贵平安”的对联与屋里头装裱起来的“中国梦”垂直对齐。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房子盖起来后,我和老头住中间这屋,右边那屋专门放东西,左边那屋先空着,可以给来(家里做客)的人住。”尽管家门口的三间平房还在修建,但是71岁的唐宗秀老人早在去年9月份动工前,就有了自己的安排。手指向还未装上门窗的屋子,唐宗秀欣喜地告诉记者,“咱们农村堆的东西多,所以专门腾出一间放着。”老人这一朴实的计划,在几年前,却是不可想象的。

唐宗秀与老伴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一间不足30平米的土坯房中住了几十年。直到三四年前,阜平县城里的一些居民甚至都不知道这一村庄的存在。这是一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特困村,全村共245户563人,其中,贫困户190户525人。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骆驼湾村成了老人留守的村庄。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考察骆驼湾村、顾家台村等地,了解到曾是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的阜平,村民年均收入却不足千元,这令他无比挂怀。

“窥一斑知全豹,到这里就是要了解我国的真实贫困状态。如果能看到真贫,从北京3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值了。”迎风踏雪,习近平不仅为阜平送来了党和国家的关心,还为阜平脱贫攻坚吹响号角,给人民带来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巨大鼓舞。

三年多过去了,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组织记者探寻“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再访阜平,发现昔日太行深处的真贫地区,如今有了全新的面貌。

  阜平县的山路如今有了新貌。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