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阜平县日新月异

4月25日,“治国理政河北新实践”全国网络媒体“走转改”集体采访活动在河北保定阜平县启动,46家中央及地方网站编辑深入基层一线实地采访。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阜平县三余年,曾经的贫困县如今已是焕然一新,一系列扶贫机制取得积极成效。

骆驼湾村:就做老百姓满意的工程

2012年底,习总书记抵达阜平县后,连夜听取了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汇报。他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三年,阜平县日新月异

  骆驼湾村一位采集蜂蜜的老人恰巧路过,很是开心

当年接受习总书记看望的唐荣斌一家近来可好?唐荣斌称,现在岁数大了,身子骨不比从前,说着拿起了桌子上摆的一瓶治疗心脑血管的药:“不过现在比以前要好的多,医疗药费多可以报销。”据唐荣斌的妻子吴宝青讲,现在每个月不但可以领到养老金,还可以去村头的幸福养老院扫扫地挣钱来补贴家用,老两口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吴宝青口中的幸福养老院,是一幢具有中国古风的木制建筑,门口坐着两个老人,白发苍苍,正微笑着聊天。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室也位于幸福养老院的门口,据帮扶工作队的干部介绍:“骆驼湾村目前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将要在保留古风古貌的基础上,开展农村乡村游、休闲游,以文化产业振兴旅游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我们要做,就做老百姓满意的工程。”

顾家台村:让村民真正感觉到日子越过越好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看望龙泉关镇顾家台的困难群众户,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三年来,顾家台村紧紧围绕旅游业、大力发展苹果种植、食用菌、农家乐和手工业,挖掘佛教文化,恢复招提寺,并配合中国乡建院,打造美丽乡村。所谓配合中国乡建筑,打造美丽乡村,用顾家台村村干部陈国的话称就是:“农家乐的屋子,外表上看是一座很土的房子,但是屋里住的很舒适,是现代化的设计。”这样的设计开始时并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同,因为传统农民的观念是家中的土地。对于这样的情况,陈国请示领导后,分批次组织村民参观河南、张家口、山西、湖北等地,让村民感受别人的成功经验,让老百姓从心里边感觉到,这样下去日子会越来越好。

【网络媒体走转改】这三年,阜平县日新月异

  顾家台村村委会还保持着“土屋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