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长江三峡集团承办的“网络名人凝心聚力十三五·走近风电”活动于4月25日下午在江苏省盐城市正式启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任贤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希望网络名人正确发挥影响力,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在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自觉传播向上向善的网上正能量,弘扬网上主旋律,为“十三五”规划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凝心聚力。

  此次活动为期5天,邀请十余位网络名人赴三峡集团江苏响水海上风电、内蒙古四子王旗陆上风电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其中,江苏响水海上风电项目建成了亚洲首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使用国内首条220千伏三芯海缆,填补了国内高压海缆技术领域的空白。内蒙古四子王40万千瓦风电项目则是亚洲单体最大的陆上风电项目。

  据长江三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规模开发利用清洁、可再生的风电能源,对于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加强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旨在使相关网络名人实地了解我国风电资源状况、产业发展情况和科技创新成果,深入认识风电等新能源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战略地位,近距离感受我国风电产业建设发展成就。同时,发挥网络名人影响力,在网上积极宣传发展风电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我国风电产业的巨大进步,为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和国家能源战略的稳步推进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