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河南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发展互联网、用好互联网、繁荣互联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助推力。

  省领导陈润儿、邓凯、尹晋华、刘满仓、赵素萍、夏杰、李文慧、马懿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职责使命,指明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前进方向,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网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谢伏瞻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今时代,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内容,正深刻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互联网加速与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催生了数不胜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创造了大量就业创业岗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战略空间;互联网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广泛运用于民生领域,使群众能够享受到更加公平、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为政府改善社会治理、公众参与社会管理提供了新渠道。加快推进互联网的发展和运用,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机遇,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加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步伐,更好地发展互联网、用好互联网、繁荣互联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助推力。

  谢伏瞻强调,要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既是经济模式的创新,也是结构调整的内容。要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网络与农业、工业、服务业及教育、文化等行业深度融合,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形态,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要培育更多竞争力强的互联网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支撑网信事业发展。特别是要加快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大信息技术在服务业的应用,强化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持续较高速度增长、较高质量发展。

  谢伏瞻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网络发展更好地造福人民。网络在引导舆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回应网民关切,认真解疑释惑,对网上出于善意的批评认真研究和吸取,及时准确地掌握网络舆论的阴晴变化,客观准确地认识网络舆情反映的社会问题,让互联网真正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为群众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技术变革带来的便利。特别是要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积极探索网络扶贫的有效方法与途径,依靠“互联网+”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信息时代带来的福祉。

  谢伏瞻强调,要坚持多措并举,着力净化网络空间。

  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坚持党管媒体与依法管网相结合,制定规章规定,依法打击网上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相结合,创新网络宣传方式方法,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确保不发生持续性的负面舆论炒作热点;坚持线上治理与社会共治相结合,强化宣传、工信、公安、通管等部门的协同管理,推动网站自律、网民自律,形成管理合力。

  谢伏瞻最后指出,要强化基础保障,为河南省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强队伍建设。网信事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支撑。建设网络经济大省,必须因势利导引才育才用才,以第一资源的强大优势推进网信事业发展。要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因地制宜引人才,在用好用活本地人才的基础上,按照“缺什么人才引进什么人才”的原则,切实破解网信事业发展的人才瓶颈;针对不同的人才要求,采取不同的培育模式,培养造就一批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强大网信人才队伍,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强各级网信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充实力量,提高素质。要加大支持力度,有关部门在经费支持、物质保障、技术条件等方面要提供必要的支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要维护网络安全,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坚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记者 朱殿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