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京春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导师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总要求和大趋势,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要求。

 讲到创新,总书记强调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在这方面总书记讲到了五个技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说到通用技术,我们在标准制定方面没有多少话语权。针对传统规则的创新,我国仍然需要解决好体制机制的障碍。在非对称技术方面,我们要想办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逐步扩大不对称的比例。在颠覆性技术方面就是要改变游戏规则,创新核心技术。

 讲到开放,因为我们现在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要融入全球的生态。国外的要进来,我们也要走出去。所以这个平衡我们要拿捏得准,同时要想办法形成性价比好、可量产的产品。

 我的建议是:扩大和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一遍不够,要多次学习,同时相关部门要制定行动举措,拿出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