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山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我的感受和体会就集中一个关键词:网络自信。网络自信源于7亿网民。总书记提到一句话,以人民为中心。从技术上讲,互联网实际上是对等网,没有中心。但是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我觉得这是强调了网络的社会属性和社会价值,这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为整个网络的价值观奠定了出发点和思考问题的基点。

网络上一定是未知大于已知,网络空间区别于物理空间,无论是范式,还是运营的规律,一定是不同的,所以网络的未来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这是一个最大的变量。对于中国来说,能否在这么多的变量面前把握先机,能否跟得上未来引领?从这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找到了答案,就是刚才说的网络自信。第一,总书记上来就讲还存在不少的短板和问题,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有短板和问题。第二,总书记后面的讲话,没有回避网络空间的三大难题,即网络治理难题、核心技术难题、安全与发展难题。总书记在这三个方面都给出了精辟的论述,指明了方向。第三,网络的自信就体现在总书记号召大家拥抱互联网,无论是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还是讲揭榜挂帅,这本身就是一种拥抱互联网的做法。所以我觉得这三个方面体现了网络的自信。

接下来的一个思考,这种网络自信到底来自何方?其实就是一个数字,7亿网民。搞互联网的人都知道麦特卡夫定律,就是网络的价值等于或成正比于网民的平方。7亿网民的平方,这个背后的价值远远大于很多区域的市场,未来13亿民众全部上网,再乘以平方,中国的网络空间价值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网民背后真正的价值,除了数量,是有巨大需求的,有需求才有市场,才能孕育一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