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成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

 网信办成立以后, 从事信息化建设的第一线同事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中央、习总书记对我国整个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第一,网信事业是统筹全局的事业。网信事业也必然包括我们各行各业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转换动力和换挡,需要网信事业的全力支持和保障。

 第二,我深深感受到这次把信息化驱动、信息化发展也作为整个网信事业或者说双轮驱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重要意义。我特别希望能够加强在全行业,特别是实体经济和网信事业的全面融合,深度地引领经济发展。

 第三,总书记对网信事业的科技创新、技术发展给出了非常明确的路径和要求,我认为这一点也特别亲切,也特别有感受。因为多年来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更多地走的是一条模仿、跟踪路径。但是越模仿越容易走到沟里去,有的时候走到沟里去还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

 第四,人才方面,要大力推动网信事业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要海纳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