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晓春 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委员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主任

 这次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网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座谈会后,我们国家的网信事业、科技产业治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对一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人员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作为一个长期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人员,十八大以来有一个非常深的体会,现在各行各业对于网络安全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互联网+”越来越热,从安全的角度,有了“互联网+”以后,各种安全问题一步一步渗透到传统领域,像金融、工业等等,这给我们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带来的挑战越来越大。

 针对这些问题,我想提两个具体建议:第一,现在的形势下,国家管理网络空间时,对技术支撑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尤其是针对“十三五”提出的大量网络安全建设需求,各个部门都提出要建立自己的网络安全技术平台。我觉得,国家应该统筹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建设,按照集中建设、综合利用、资源共享的原则,避免低水平重复。第二,针对人才培养,对于网络安全来说,一个非常典型的特点就是高手在民间,我建议国家应对民间网络安全技术人才进行引导、培养,把他们培养成为能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作贡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