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晓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从个人角度而言,看到党中央如此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听到总书记亲自对网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确实让我感觉到网信工作会从一个更高的起点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我的两点具体感受:

 第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新的国情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为网信工作描绘了蓝图,但是如何建设网络强国,特别是如何解决我们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出现的很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理论指导。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涉及到网络安全工作的各个方面,针对出现的各类问题做了具体的分析,提出了明确的对策,把中国特色的治网经验升华为重要的理论。如果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是从战略上确立了目标,解决了方向问题,那么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就是指明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方法。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

 第二,总书记把辩证法充分运用到了网络安全领域,揭示了网络安全的本质规律,更重要的是总书记澄清了人们在思想上的很多困惑,甚至是错误认识。可以说,这是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座谈会。但是现在我们一个国家,这些年就出现了七八款芯片,再加上操作系统。因为芯片和操作系统还有适配的问题,要形成联盟。他们是相乘的关系,有可能出现二三十种生态体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清晰地对这个问题作出了回答,他把核心技术分成三类,比如通用技术、前瞻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基础不同,出发点不同,对国家的战略意义不同,这就需要分门别类对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豁然开朗。我认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几年的很多论断都可以不再争论,下一步就是甩开膀子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