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兼斌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络安全这个概念涉及国家、企业、组织以及个人等多个层面,在网络时代,保障国家性、基础性服务设施的安全尤其重要。我认为能从三个方面增强其安全性:一是国家需要提高网络方面的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配置。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保障安全的根本,现在的很多漏洞来自于管理的不完善。第三,还应该特别注意几类主体。国家层面,可以做一些战略配置,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企业层面,应该保证他们的用户和各方面数据的安全,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国家意识;个人层面,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技术专家需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权利和能力意味着风险和责任,安全意识和能力能够决定他们做事情的权利。

因此,我建议加大关于网络安全的培训力度,提高领导干部的网络安全意识,而且网络安全意识,或者叫网信素养应该成为干部具备的基本素质。另外,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等也都需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虽然我们现在的管理在不断加强,但现实情况还是不容乐观。一方面国家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另一方面,从个人到国家各个层面都面临非常多的风险点,增强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已是全社会的一个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