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凝晖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 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这次的座谈会明确了网信科研工作的使命,同时也指出了网信科研的战略和战术。总书记明确表示,网信科研要为互联网造福全体人民服务,要为清朗网络生态服务,要为突破核心技术服务。如果科学院的科研都能围绕这三个出口和价值,将创造出无限可能性。例如,将无线通讯的互联功耗降低一千倍,带宽提高一千倍,这个价值就将不可估量;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找到真正的民意,使网络雾霾得到治理……这都给科研工作提出了很好的研究方向。

 总书记提出核心技术要和产业链、生态系统融合,这给科研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学院要从基础理论突破,产生新的核心技术,我们需要将技术工作、科研目标与国家使命相融合。我认为,从哲学高度审视科研工作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论,既是战略,也是战术。

 从建议角度来说,我认为,在国家各类科研计划里应该加强对“变道超车”的支持,要加强科研项目的创新性。第二就是人才,网信归根到底是全球争夺人才。总书记这次特别提出要有特殊政策,网罗全球网信人才。网信领域争夺人才的难度很大,如果没有特殊政策,很难发展起来,所以我希望国家能够使人才计划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