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绪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其实是回应了在场十位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建议。

 第一,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是要推一把使它前进,还是由它自由生长的一个阶段。因为二十多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很快,现在一个基本的判断是我们跟西方先进国家已经处于并行的位置,如果不加一把劲,我们可能就会处于或者永远并排、或者还会落后的局面,如果加一把劲,我们就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第二,二十多年的互联网发展,在中国是属于九龙治水的状态,各个部门都管,但是各个部门都不负责任。自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就有了一个类似于联合作战指挥部。这次的座谈会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若干年以后回过头去看这次会议,一定是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我不是研究技术的,但我对网络新媒体尤其它的应用、舆情等比较关注。所以我抓住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第二点“构建网络良好的生态,用网络引领舆论”这一方面。这方面我抓住四个点:第一,总书记肯定了网上民意。他说网民来自群众,群众都上网了,民意也就上网了。第二,总书记给各级党政机关以及领导干部下达了上网令,要在网上践行群众路线,不上网就不可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第三,总书记说要用六个及时来应对网民的需求。因为网络非常快,带有即时性,如果政府部门、党政机关不及时响应、反映,拖拖拉拉就会酿成大祸。第四,关于互联网监督问题。总书记正式讲话中说互联网监督,在我的印象中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