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 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有两点感受:一是总书记清晰地勾画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轮廓。二是在持续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发现这是一项艰巨使命,同时对所有人来说也是空前的机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整体,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用一个目标、三大任务、两个抓手勾勒出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一步跳出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框架,从历史的长河中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机遇和信息叠加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在此基础上描绘出了网络战略的大目标。

 总书记提出在当今时代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强调了紧迫感,必须开门做竞争,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两个具体的领域回答了一系列长期困扰我们的关键问题。在全球化、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实施网信大战略的抓手就是发挥企业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和人才建设。

 我认为,第一,现在要坚持碎片化传播和整体化传播并重,从大战略出发,从总体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为了避免偏差性的意见,应该注意即使进行碎片化传播,也要有一个整体的战略框架构建,在框架下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以及其中非常引人注目的点。第二,在研究机构和高校智库中应该用各种方式尽可能快的推出一批相关的成果。第三,对外传播过程中要强调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指引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框架和骨干的重要性,避免被解读成为某些具体问题和政策上的意见表态,避免错误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