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光 安天实验室创始人、首席架构师

  习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作为网络安全企业负责人参会的我感到特别振奋鼓舞,深感网络安全事业使命神圣、大有前途。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较大篇幅地分析解读了网络安全的的基本规律,对网络安全的本质、核心要素等进行了全方位讲解,挖掘了网络安全攻防博弈矛盾中的普遍联系和辩证统一,提出了网络安全的辩证法,为网络安全发展指明了方向。

 习总书记在讲到互联网企业时,强调“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政府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这些都令产业人无比激动。

 我们网安产业界都坚信,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战略判断,一定能转化为刚性的市场需求,转化为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的澎湃动力。中国网络安全企业,一定能靠创新自强,不断突破核心技术,研发关键产品,成为“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产业主力。

 当然,发展网络安全产业需要大量人才。除了要创建国际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外,我还有几个其他的建议。一是网络安全不能只有专才教育,同时要有通识教育。二是对网络安全人才要有全局认识。网络安全是一个综合能力体系,涉及到体系设计建设、产品研发、威胁深度分析、综合研判等方面,我国需要一个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人才评价体系。三是对人才的职业道德教育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