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 解放军驻京某部研究所研究员

 座谈会上,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信息点非常多,我要反复学、认真学。怎么用最精炼的语言去描述总书记讲话的核心思想?答案是“人民”二字 。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时有更多获得感,让互联网造福国家和人民。网信事业发展施惠民生,也必将受惠民生。自始至终,“人民”二字是总书记讲话非常核心的关键词。“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那么“以人民为中心”,也一定是网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思想。

 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我建议要加强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世界观是自小形成的,网络空间的世界观, 也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学开始,就要帮助我们的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安全观,用我们自己的教材,培养教育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埋下安全的种子,在思想深处种下安全的基因,让祖国的接班人不仅具备很强的网信能力、网信素质,更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筑起一道坚固的网络防线,让孩子们自小就具备明辨网上是非、抵御不良侵蚀的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