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新洲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总书记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如何理解、如何发展、如何管理我国的网信事业。整体来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实际上是有关网信事业未来的发展规划。从国家意志的角度来讲,网信事业在中国的发展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大发展的事业。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群众路线问题,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互联网+群众路线应该怎么走这个重要的问题,这应该说是新时期群众路线的一种重要方式和理论创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之一。但在数字化环境下,群众观念发生了变化,群众路线实践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一是互联网改变了社会存在方式;二是网民是网络社会的创造者。一方面网民需求催生了技术的变革,另一方面网民的创造性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另一方面,总书记阐述的互联网群众路线是一种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一是思想意识新。互联网是智慧的宝库,如何利用网民的智慧解决问题,为社会服务,是群众路线中很重要的一个思路。二是工作环境新。要看到互联网对民意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新问题。三是工作方法新,积极探索一套适应网络工作环境的新方法,多听多看,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

 如何创造性的做好互联网+群众路线,一要以人为中心。二要充分发挥网民群众的自主性。在思想上秉承传统思想路线一切依靠人民的观念,正视网民的力量,相信网民无限的创造力。三要在网络民意中吸取群众智慧。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中讲到科学管理,我们如何做到“到群众中去”,本质上是要将群众意见集合起来,要到群众中去做解释,了解群众的意见,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得到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