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回应网民关切,对网民要多些包容和耐心,及时吸纳建设性意见,认真研究和吸取善意批评。网信事业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降低应用成本,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习近平接地气的讲话在网上引发热烈反响,网友们纷纷为习近平敏锐的洞察力和与时俱进的品格及求真务实的作风点赞。有网友说,习大大是个与时俱进的领袖,他说的都是人民的心声,这才是党和政府应该有的态度和认识。希望各级各地党政领导认真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不要走过场,要重视网络民意,处理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构建健康的网络环境。

网友感谢总书记的包容 赞其英明务实与时俱进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很多网友非常赞同并对此感动,有的还表达谢意。他们说,包容是大爱的表现,百姓信任领导、领导包容百姓,国家必强盛。

网友“俾斯麦的遗憾”直言:“习总书记身上体现出了真正的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品格,坚持问题意识的务实作风。”网友“强军路”说:“习大大亲自带头上网、用网,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很好示范。信息网络时代,群众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和服务群众的触角就应延伸到哪里。”

网友“豆浆油条”说:“网络监督机制现在尚未成熟,网民对此了解的也不全面。习大大对此甚为包容,要求对网民多些耐心和包容,真的很感动!希望有关部门坚定不移地落实,不要‘走过场’,营造与民和谐相处的网络空间。”

网友“橙子香水tinny”说:“总书记说得好,对互联网和网民就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积极应对网络舆论热点事件,有效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疏导不良情绪,增强政府公信力,也便于解决问题。”网友“嘻嘻相关”也说,“习主席的‘包容’再一次体现了领导的亲民作风,让人们觉得他就像隔壁的长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网友“平章事”说:“倾听百姓心声,了解人民疾苦。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为英明领袖点赞!”

 网友热议总书记提出的“接受网友善意批评”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对网上的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网上出于善意的批评,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对此,很多网友表示,互联网时代,网络成为普通群众表达心声的重要途径。接纳网民善意的批评,习大大这句话进一步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党的开明,对人民群众的尊重。如果能运用好网民的群体智慧,对于政府而言无论决策还是执行都将事半功倍,其实这也是“两学一做”的最好践行。

网友“白日梦99111”说:“既要管好网络安全,弘扬社会正能量,也要重视网络上的民意反映,处理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拉近政府和群众的距离,共建安全、和谐的网络大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地发展!”

网友“孟罗罗qx”说:“网络是个很好的平台,百姓建言献策,领导们只要常上网看看即可。有领导在的网络很难不安全啊!让网民的声音总被倾听,让网民的诉求总有回复,‘网络中国’一定能够迸发出更多的向上力量,助推现实中国的健康发展。”

网友强烈支持加强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空间

习近平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在这个人人会上网,人人可发言的时代,我们要严格把好舆论审批关,网上也不能言所欲言,为所欲为,应有法律法规约束之并较正之。我们既要容许网上网下有不同声音,也要保证网络社会风清气正。不能让“城市雾霾”成为网上顽疾。多数网友呼吁治理“网络雾霾”,政府和网民共同建设健康的网络环境。

网友“屿嶓_EDM”说:“网络应坚持三个重要原则:一是网络有国界,这是国家主权原则;二是谁提供平台谁承担责任;三是实名制原则。虚拟的人要和现实的人一一对应,个人要为网络上的言论、行为负责。”

而网友“手掌里的夏天”表示:“对网络乌烟瘴气的环境要不遗余力的整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做到了网民心坎儿里!”

网友“山外山”说:“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践行习大大的要求使我们每个好网民的责任!”(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张萌、周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