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阿拉善盟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盟公安局网安支队,对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发布违规信息较为突出的微信公众号“阿拉善人民微报”(微信号:ALS04830)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该微信公众号立即整改。

  “阿拉善人民微报”微信公众号存在违规转载新闻信息、蓄意篡改新闻标题、账号审核把关不严、散播不实消息等问题,破坏了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侵犯了公共利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网信部门通过约谈,责令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简称“账号十条”)、《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简称“微信十条”)进行严肃整改,加强内容审核,加强内部管理和自律,严守“七条底线”。若整改不符合要求,或者整改期间继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直至关停。该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在约谈中承诺,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强化内部审核管理,严格依法运营,积极传播正能量。

  针对目前还有个别网站、贴吧、微信公众号、认证微博存在违规行为,阿拉善盟网信办将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约谈”正式纳入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传播互联网信息行为的处置力度。并提醒全盟各网络媒体要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同时,欢迎广大网民对盟内网络媒体监督、举报,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