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赢青春”课堂的专家(左一)在青年中心现场指导青年创新创业实践。记者陈腾飞摄

   当好青年之友,让青年触手可及

  “据专家统计,我们每天摸手机的平均次数150次,手机距离我们的最大距离一般不超过1.5米,每天我们打开微信的平均次数38次,微博手机访问者比例超过75%。”记者初见尚秀伟,他就脱口而出这样一组数据。

  尚秀伟,共青团石家庄市委书记。他为何对“玩手机”如此专业和上心?

  “对于我们的工作来说,玩转手机和新媒体还真不是不务正业。”尚秀伟说,“破解改进和增强共青团工作这个时代大课题,要靠改革创新。当刷微博、看微信已经成为青年的一种生活方式,共青团要吸引、凝聚青少年,唯有与时俱进,顺势而上。”

  2011年,“石家庄共青团”微博开通,2013年,“石家庄共青团”微信上线,成为全省首批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让青年触手可及,也让共青团融入青年的生活中、走进青年的心灵里。

  “邻家大哥”,是许多石家庄青年耳熟能详的一个名字。通过一个亲切的人物符号,“石家庄共青团”微博、微信搭建起与广大青年沟通交流的新媒体桥梁与纽带。截至目前,“石家庄共青团”微博粉丝达到256万,发布微博68000余条;微信订阅用户17万,平均阅读量达到8700余次/条。

  一支竹篙难渡汪洋,一花独放不是春。围绕扩大有效覆盖,石家庄团市委积极动员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团体、团干部开设认证微博、微信公众号500余个,构建起了全市共青团新媒体矩阵。

  青春聚力新媒体。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袁照华说,“互联网思维”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非常注重“用户体验”。“石家庄共青团”从青年角度出发,努力让有营养的内容口感更好,赢得了青年的喜爱。

  据悉,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微博、新浪网联合发布的《2015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中,“石家庄共青团”微博入选“全国政务微博百强”(第61位),并荣获“全国十大团委系统微博”称号,影响力指数在全省政务微博中排名第一。这也是“石家庄共青团”微博开通以来,连续五年获得佳绩。与此同时,在全国新媒体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微信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石家庄共青团”微信综合影响力继续保持在全国共青团系统前十名和河北省政务系统前十名。

  建好青年之家,服务青年成长

  “现在就业压力大,专业对口对毕业生有什么优势?”

  “有没有考前减压好办法?”

  “刚上大一,堕落了半年,有点迷茫,我该怎么办?”

  鼠标轻点,在“青年之声·石家庄”互动平台上,记者看到许多青年的求助留言。尚秀伟告诉记者,这是石家庄团市委去年9月搭建起的与广大青年交流互动的网上新平台。他们专门成立了思想引领、成长服务、健康服务、创业就业、社会组织、维权服务、爱心传递、志愿服务、心理辅导、婚恋服务等十大联盟,聘请专家2751人,努力为青年排忧解难。

  “融入青年是为了服务青年。只有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广大普通青年身上,克服机关化、脱离青年现象,俯下身子做好细致扎实的工作,才能赢得青年。”袁照华说,为了建好青年之家,去年以来,“石家庄共青团”在线上线下互动的立体化服务体系上下足了功夫。

  使“青年之声”真正为青年发声。利用“青年之声·石家庄”互动交流功能,“石家庄共青团”收集整理了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希望工程、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等服务信息,建立一个综合性的、互动化的青少年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回复青年提问2100余条,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不拒点滴微小,成为共青团组织牵手青年、感知青年的连心桥。

  让青年中心成为“青年之声”的活动阵地,真正成为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石家庄团市委依托石家庄市青少年宫建设市级青年中心,利用石家庄市青少年宫一楼西大厅,面积近500平方米。为了让青年中心成为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有形力量,全市22个县(市、区)、50%以上的乡镇(街道)的青年中心已挂牌使用,并结合实际逐步建设村(社区)级的青年中心。有了青年中心,实现了从单纯线上的“问—答”互动向“问—答—办”的立体服务转变。同时,青年中心还根据团委阶段性重要工作,定期开展线下活动,建立面对面专题交流服务平台。

  针对创新创业这个青年关心的话题,石家庄团市委不仅提供线上信息服务,还利用青年中心开辟“创赢青春”课堂,邀请专家现场指导青年创新创业实践,让青年创客多了一个协作分享的“众创空间”。

  依托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平台,大学刚毕业不久的姜颖超与同学创办了小微企业云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团市委的帮助下,公司不仅入驻了省会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而且有了一对一创业导师——河北东方凯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书豪。“任总不仅给了我创业方面的具体指导,还帮助我开拓了市场。”姜颖超高兴地说。(记者 高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