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一环货车自燃爆炸”“高明网传迷魂党”……近日,一些虚假谣言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广泛传播。针对这一现象,4月12日,佛山市网信办联合佛山市公安局举行“打击网络谣言”媒体通报会。

    2016年佛山市已打击网络谣言20起

  3月,一则“佛山一环货车自燃爆炸”的消息刷爆了佛山市民的朋友圈,造成了市民不必要的恐慌。针对这条信息,佛山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迅速展开核查,确认佛山市范围内当天并未发生大货车自燃事故,并对散布虚假信息的嫌疑人进行查处。

  佛山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大队长贺卫斌介绍,2015年佛山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恶意编造发布谣言信息的网民52人,其中刑事拘留5人、行政拘留15人,罚款、教育训诫32人。2016年以来,佛山市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网络谣言20起,其中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6人,罚款、教育训诫1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佛山市的网络谣言现象有所增加,而且大多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封闭平台。”

  哪类谣言更容易在本地快速传播?贺卫斌说,一种是涉及到抢小孩的虚假信息。“不仅是佛山市,在全国范围内这类虚假信息都较容易快速传播。造谣者往往只是变换一下地名,就能引起不同地域网民的关注、转发。”此外,疑似病毒、疫情的虚假信息也较易传播。“很多网民本是出于好心,想提醒亲朋好友避免感染疫情,不经意间传播了谣言。”

  应留心消息发布主体与消息源

  如何快速识别谣言?贺卫斌支招网友,见到可疑信息,可查看来源是否为警方、正规媒体等,警惕城市营销账号将新闻进行“本地化改写”;如难以核实,可以联系警方微博、微信,进行求证。“一般谣言大多在自媒体和朋友圈中进行传播,不会有官方媒体发布。”

  “很多时候谣言内容仅有一张图片、一段文字,没有具体时间、地点等信息。”贺卫斌说,市民应学会辨别消息源:看看是否有记者采访、现场图片或视频等,警惕单一信源,切勿凭借一段文字、一张图片、一段无法分辨时间地点的视频加以揣测。

  “为了第一时间针对性地辟谣,维护清朗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佛山市网信部门联合公安网安部门提出‘三早’工作路径,即谣言预警早发现、部门联动早处置、以正视听早宣传。”会上,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红兵表示,佛山市将微信谣言监控列入网络舆情日常监控的工作重点,一旦发现谣言达到一定的传播量,就迅速及时地启动应急预案,将谣言消除在萌芽状态。若网络谣言广泛传播,相关部门将依托技术手段,对造谣者和转载平台进行追踪并作出相应处理。同时,将发挥“谣言粉碎机”的作用,组织政务微博微信联盟第一时间辟谣,化解网民忧虑。

  此外,佛山市网络文化协会也于近日向全体网友发出《七条底线全体网民应该共守》倡议书,号召大家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积极传播正能量。(记者 王芃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