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上午,中共首都互联网协会委员会召开2015年度表彰会。北京属地主要社会网站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以及党建指导员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局长章勋宏、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社会工委、市网信办等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2015年,首都社会网站党组织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业务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活动建设、服务建设,为推动首都社会网站党建工作规范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过程中,各网站党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涌现出了一大批无私奉献、勇于开拓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为总结经验,表彰先进,促进党建工作更上一个台阶,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于2016年1月启动评选先进工作,历时3个月,经历了网站报名、资格审查、择优评选等过程。深入考察网站党组织在加强党组织基础建设、创新开展党建活动、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成绩;考察党组织书记在完善基础工作、完成上级布置任务、创新开展组织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表现及所在党组织的整体工作成绩;考察党务工作者在服务党员、开展日常党务工作及扩大党组织影响力等方面的工作成绩;考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及在业务工作中的表现。最终,在各基层党组织总结评比、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研究决定,授予百度党委、新浪党委、奇虎360党委等12家网站党组织“先进党组织”称号;授予乐视党委贺劲松等16名同志“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授予铁血网党支部李熹等42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搜狐党委朱利安等132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会议回顾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了2016年度工作重点;通报了协会党委开展改进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表彰了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2015年度先进网站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会上,来自新浪、乐视、搜狐、搜房、合一集团、铁血网6家网站的受表彰代表就党建工作经验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交流。

  新浪党委书记、工会副主席傅毅同志代表先进党组织进行了发言。他说到,在互联网行业开展党建工作要循序渐进,因势利导。在工作过程中,新浪党委立足党组织发展实际与企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组织机制,主动推动微博党支部升格成党委,并调整划分出与业务部门匹配的5个党支部;针对互联网青年党员特点,创新党员教育模式,组织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新浪大讲堂等党建活动受到了党员们的普遍欢迎;此外,还十分注重党的工作与公益工作的结合,设立“助残基金”,多次开展助残公益、捐资助学活动,让党员员工们身体力行的践行公益,锻炼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和战斗力。

  乐视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总裁贺劲松同志在发言中结合乐视党委“增强党性,融合企业发展和社会实践”的党建工作模式谈了三点体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与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是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大家要齐心协力,团结合作,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把党建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展工作,充分信任党员员工的政治素养,充分激发每一位党员的能量,把亮明身份、增强党性作为重点工作;互联网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勇于担当抓党建,要团结好领导班子,从严要求党员,人性化开展活动,注重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合一集团政府事业部经理王立群同志在发言中说到,合一集团党支部在工作中秉承将组织的建设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职业化团队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在2015年建立了 “一识、二带、三动员”的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落到了实处:党支部与集团HR团队亲密协作,为新入职的党员量身定制了一套能够准确“识别”员工的党组织关系的入职流程;“以党建带公益” “以党建带团建”,以党组织积极向上的精神内核,带动党员、团员广泛开展公益及文娱活动;以党支部为轴心,动员HR、行政、公益三个团队,共同推进党建工作。

  铁血网党支部副书记、公共事业部高级总监李熹同志在发言中谈到,自铁血网创立以来,即秉承着“凝聚中国心,复兴中华魂”的宗旨,始终坚持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复兴中华思想、倡导科技强军理念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党爱国。在这种企业文化下,公司党组织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虽然是在非公企业中从事党建工作,但我们始终保持着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特色及思维形式,多种形式开展党建工作,致力于打造具有互联网特色及铁血特色的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优秀党员代表、搜狐内容部读书频道主编朱利安同志在发言中说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互联网和书业的从业者,一方面要加强自身修养,广泛阅读和学习,另一方面也要积极用好舆论工具,为社会提供更详尽、更全面、更精准的阅读引导。从事内容编辑、图书出版等工作的党员同志在日常工作中,要通过不断学习,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和业务工作能力;要积极传播正能量、立场坚定、导向正确、贴近现实的优秀图书作品;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意识形态有问题的出版物在搜狐平台上出现;积极探索新型媒体传播方式,利用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来宣传优秀、优质图书。

  搜房网党员、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高级分析师马岚同志在发言中谈到,“创新”是一个人不断完善自我、提升业务水平、提高服务品质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价值再创造的重要途径。作为一名党员要增强创新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先进性,让党徽“闪光”在每个角落,让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图景更加美丽。在工作中,要“以客户为中心”,深入了解、个性化服务;要多接触新事物,学会触类旁通;要不耻下问,取长补短,增加创新的砝码。在生活中,要自觉践行党员标准,增强公益、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团结凝聚更多进步青年。

  最后,北京市网信办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佟力强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结合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网络建设与管理形势,阐明了首都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就下一步应该如何开展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指出,国家从顶层设计上提出“互联网+”计划后,我国的互联网产业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北京作为全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中心、数据中心、舆论传播中心,做好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捍卫国家网络安全,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关键。作为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建设者,各家网站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工作中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二是躬行践履,多措并举,夯实提高党建工作基础和水平。三是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创新推动首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新发展。(北京市网信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