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4月6日电(记者吴昊)6日,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吉林警方将涉及群众生活的369项业务“搬上”互联网、移动客户端,让群众享受‘指尖’上的服务。

  据了解,该综合服务平台集网上公示、网上咨询、网上办事等功能于一体,将原来分布在户政、出入境、交警等9个警种的独立服务平台整合成一个大平台,相关数据在全网贯通共享。

  平台中心主任孟繁春介绍,这一平台将公安机关负责的与群众生活相关的事项打包上网,其中176个项目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网上办结,其余193个项目可在网上进行咨询、初审、预约后,到公安服务窗口一次办结。

  长春市民刘鑫打算给新车选一个喜爱的车牌号,他登陆“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在选号系统里按机动车牌照格式和自己喜好输入,只要系统识别通过的号牌就可以使用。

  不仅可以网上选号、预约驾考,办身份证等今后也会更方便。孟繁春告诉记者,仅网上办理户口一项,将为每位办事群众节省12个小时。

  吉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孙钊表示,实名注册后群众可通过平台查询案件进展情况,还能通过投诉中心进行检举、控告,提出建议和意见,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会提高警方办案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