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活跃着一群网络服务者。当青年们有诉求,打开网页,总能在24小时不下班的“青年之声”找到温暖和帮助。自去年11月“青年之声·温州”上线开始,他们的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拉近了广大温州青年和共青团的距离。

  从学习成长到创业创新,从情感疏导到权益维护,从政策咨询到建言献策……团中央推出了零距离联系、交互式沟通、大数据运营的互动社交平台“青年之声”,并在各地推开,根据青年的需求,就近就便提供线下服务。“青年之声”,正成为青年向团组织倾诉的专属空间,也成为他们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新渠道。

  泰顺姜农齐某受益于“青年之声”。去年11月,齐某种植的生姜滞销。在社区主任的帮助下,齐某将自己的困难发布到了“青年之声”平台上。

  11月17日,温州团市委收集到齐某的求助信息,温州、泰顺两级共青团主动出击,通过传统媒体、微信平台等,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仅仅1天的时间,信息点击量突破100万人次,散户预约的生姜和青联委员“抢先”承包的生姜万斤经5小时分装,有序地发放到爱心人士手中。

  鹿城区青年林某被查出右手中指患有一种恶性度极高的肿瘤——恶性黑色素瘤。在坚强抗癌的3年里,治疗费用让林家债台高筑。林某的同事无奈向“青年之声·鹿城”求助,很快就得到了鹿城团区委的关注。鹿城团区委干部李璐颖第一时间联系到当事人,并整理出主题帖,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向社会征集善款。

  “为患癌小伙延续生的希望,一起爱心接力”的号召通过裂变式传播,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截至目前,各级团组织、社会各界爱心团体及个人已为林某募得近40万元,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青年之声”平台上,温州团市委还注意到,一大批有创业思路的农村青年发帖表达无奈:受困于没有启动资金、没有培训机会、没有技术支持、没有展现平台,他们面临着“就业难、创业难,发展难”的问题。

  整理平台提问后,温州团市委针对农村青年的创业诉求,组织开展了温州市农村青年创业大赛。大赛催生出一大批农村青年的“双创”项目,激发了农村青年创业热情。针对获奖项目,如泰顺的“我要赶鲜”健康产业购物网等,温州团市委还给予后续服务——积极对接创业园区,提供创业平台支持,并帮助对接金融机构,获得项目基金,为项目的发展持续助力。

  据了解,截至3月31日,温州12个县市区、八大高校已全部建立“青年之声”分站,“青年之声”微邦APP、微信、网站等接入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收到问题总数5500余个,累计回答数5000余次,受益人数达到2万余人。(记者 周琳子 通讯员 郑夏忆 肖正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