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同志出席2016年福建省电子商务大会并致辞。

  2016年福建省电子商务大会于3月28日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同志出席并致辞。

  庄荣文同志指出,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实践蔚然成风,互联网在生产制造、流通、消费、公共服务中的转型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与传统经济社会领域不断融合创新,不断催生新的发展思维和新的业务形态。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对“十三五”时期的信息化发展做出了战略性部署,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要着力培育经济新动力,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大力培育信息消费、发展电子商务。这一系列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电子商务是信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和拓展了传统经济的内涵,更是驱动传统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交易规模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20.8万亿元,同比增长27%。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呈现出多元化、一体化、全球化、移动化、下沉化、社交化、金融化、生态化和品牌化、诚信化、规范化、法制化的新特征。

  庄荣文同志表示,中央网信办组建以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网信领导小组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网络强国的目标,抓紧制定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大力发展信息经济,统筹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不断激发电子商务创新动力、创造潜力、创业动力。

  “十三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关注和推动信息经济下的新业态发展,加强舆论引导,继续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带动互联网经济和信息经济的创新创业。同时,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电子商务的公共服务和监管水平,加大对电子商务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诚信发展环境,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庄荣文同志说,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福建省有着得天独厚的地域和人文优势,福建人民勤劳务实、勇于创新,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经济发展迅速,电子商务的主要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福建省借力“闽台合作”和 “民营资本”优势,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推进特色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引导重点行业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化,拓展农村电商等新的领域,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本次2016福建省电子商务大会将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对新兴经济的引领作用,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