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在基层社区,“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否落地的关键是,要能做到以人为本,以“互联网+”推动基层社区的各项便民服务。

  “互联网+”具有信息化、系统化、众筹化、社会化的特点,这一技术在政务服务及基层社区的运用往往会引进服务商,通过纯市场化的手段去满足这些需求。但资本的逐利性导致不少市场化主体不愿意涉足公益微利领域,而这些“最后一公里”需求是确实存在的,甚至恰好是基层政府应该重点关注的“短板”,如政府养老等一系列托底职能、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这时,就需要用新模式、新理念去统筹推动。

  浦东新区北蔡镇正是从这个角度着手,组织搭建了“北蔡易生活”社区O2O服务平台,秉持以“互联网+”打造“互联网家”的理念,实现社区服务管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线上,以微信服务号为依托,开发家政服务、家电维修、房屋装修、价格发布、健康咨询、社区资源发布等20余个功能模块,粉丝超5万余人,用户活跃度在70%以上,累计点击近400万次;线下,在全镇居民区布置10台便民服务车,向居民提供政务、物业、快递、缴费、配餐等12项服务。

  这一鲜活基层案例,给如何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基层社区便民服务带来启示:

  一是用“互联网+”创新众筹众创的新型社区服务。

  “北蔡易生活”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众筹众创的理念,将社会资源搬到线上,与线下需求对接,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开放式群众服务模式。其中的关键就是,立足于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寻找专业服务提供商(既可以是第三方商家,也可以是社区中的能工巧匠),撇开各类中间环节,为居民提供便捷、实用的各类服务。

  此外,为了提升用户的黏度,需要突破狭隘的用户观念。除了最基本的小区住户外,商户、物业、政府部门也可以成为服务对象。这就进一步凸显了平台性,增强与服务对象的互动,有利于及时发现问题、改正问题,同时还容易吸引参与者自发传播,关注产品或平台发展进度。比如,去年年底北蔡镇举行“十佳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活动页面访问量超百万人次,收到投票累计超17万。

  二是以党建引领拓展“互联网+”聚力新载体。

  基层治理不能脱离党的领导。“北蔡易生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通过党组织发动引导,用市场力量来响应群众需求,把医院、学校资源调动起来,用非常低的成本来方便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于是,有了一条爱心送餐供应链——用餐实行网上预订和在线支付功能,医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和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提供餐饮资源,农商银行北蔡支行提供餐盒和物流赞助,镇政府和居委会协调社区资源和志愿者“最后一公里”推送……

  所有元素整合在平台上,并提供免费物流服务,真正实现了依托社区O2O模式、创新社区服务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又促进了企业党支部参与社会服务,使其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认可度的同时,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三是统筹政府、社会、居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社区发展的积极性

  在社区治理的实践中,仅靠政府单纯挖掘基层能力已经没有太多空间了,转变思路借力互联网技术,把好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和增值服务送到社区,才是社区治理的创新之路,也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社区建设中,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必须加强社区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恰好可以助力社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实践中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