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制造业升级。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建设若干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启动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大工程,组织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专家解读

  湖南省政府智库专家、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刘建江:“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实施“中国制造+互联网”就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构建制造业新型商业模式,通过优化整合闲置资源或过剩资源开辟消费需求和资源供给有效结合的新途径和新空间,既降低消费成本,又提高供给效率,从而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十八大以来,制造业转型升级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中国制造+互联网”这种新型模式不仅给供给侧改革提供技术手段,也是应对以美国、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的必然趋势,是制造业强国的坚实基础。随着技术进步的不断推进,这种新型高效低成本的模式将主导制造业产业链各个环节,并将服务于经济与社会生活。

  《中国制造2025》国家大战略,直面未来国际竞争,不断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而实现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中国制造+互联网”则是实现这一战略的契合点。伴随技术进步,制造业也将发生巨变,先进制造技术将向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长沙行动

  长沙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邓自力:“中国制造+互联网”长沙在行动!“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8万亿元,构筑高端、智能、高效、绿色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长沙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我们将以智能制造为统领,开展长沙企业技术改造和优化升级工程。

  我们具体的举措是由政府主导,以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为抓手,着力解决协同创新问题,并打造《中国制造2025》长沙模式。今年将继续推进首批3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样板工程,并将新启动20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项目。

  “中国制造+互联网”长沙在行动,我们将努力把长沙打造成“移动生活之都”,具体措施是推进细分行业重点龙头企业的培养计划工程,如以58到家为龙头的生活家政类,以拓维信息为龙头的培训教育类,以喜鹊筑家、远大美宅为龙头的家居家装类,以长城医疗为龙头的健康养老类,以中移支付为龙头的移动电子商务类,以中清龙图为龙头的文化娱乐类,对重点行业的龙头企业重点帮扶,重点突破、形成亮点。

  与此同时,我们将抓紧“长沙工业云”的建设,力争上半年实现部分功能上线运行,它将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政务等系列服务,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提供研发生产销售应用服务,从而使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企业提供技术升级的长期保证。(记者:张怀中 肖应林)

  (原标题: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长沙努力打造“移动生活之都”——“长沙工业云”即将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