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全国地理信息与地图(成果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及今年“两会”精神,总结2015年工作,对2016年地理信息与地图(成果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5年,全国地理信息与地图(成果管理)工作围绕测绘地理信息事业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提升能力,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发布了一批地理信息成果,签署了一批务实的共享合作协议,首次举办了全国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排查处置了一批地理信息安全隐患,为中央领导决策和国家应急救灾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地理信息与地图(成果管理)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建设天地图战略性信息平台,夯实发展基础,补齐发展短板,扩大应用范围,规范日常管理。二是组织实施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开展初步设计方案编制、应急装备调研和应急机制建设,全面提升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三是加强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健全监管机制,提升监管能力;开展地图市场大检查;推进17号文修订与倾斜摄影成果、自动驾驶地图等新型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产品保密处理技术与公开使用政策研究。四是强化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推动地理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提升公益地图服务能力;举办第三届“美丽中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五是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繁荣发展,加强产业基础研究,建立产业单位名录库,开展产业发展规模调查,监测产业运行情况。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司负责人作工作报告并宣布新版全国地理信息资源目录服务系统开通,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地理信息与地图司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了2016年地理信息与地图(成果管理)工作,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有关内容、天地图二期工程的建设方案,各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人员就2016年地理信息与地图(成果管理)工作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全国各省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及国家局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