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权信息一站式集中公开;清理“僵尸”“睡眠”政府网;重大政策出台,及时权威解读……市政府不断尝试图文并茂、可视易懂的信息公开方式,为公众解惑释疑。今天,2015年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正式向社会发布,2015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100万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832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48万余条。

  食品安全及政府预算信息公开多

  2015年,本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2091条。在48万余条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中,食品安全信息及政府预算审计等信息较多。

  主动公开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中,与食品安全相关的信息最多,达22万余条,主要涉及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专项检查整治等信息。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等信息数量达21万余条,另有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2651条。

  主动公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和退出等信息达985条;环境核查审批、环境状况公报和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等信息6938条;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等信息3254条;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4708条;行政机关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的信息10545条。

  针对市民关心的保障房等热点领域信息“不解渴”等问题,市政府实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标准化”管理。梳理规范了财政、保障房、重点建设项目等16个重点领域168条目录、1206项内容标准,明确了公开主体,规范了政府网站常规公开、专题公开和数据查询公开等3种公开形式,明确了实时公开、按日公开、15个工作日公开、按月公开、按季公开、按年公开等6种公开时限,初步实现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序深化”。

  部门职权信息一站式集中公开

  去年,市政府在“首都之窗”政务门户网站设置专题,以法定职责、领导简历、内设机构、所属机构、权力清单等统一“制式”,全面公开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市级部门职权信息,公众可一站式查询政府部门职权信息。

  信息公开综合服务网上电子地图也在去年正式上线运行。通过制作78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共191个受理、查阅场所的综合服务电子地图,实现了全市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场所地址全面、直观展示,向社会提供联系方式、办公时间、交通指引等多种实用信息查询,使公众更便捷有效地获取政府信息。

  市政府借“首都之窗”政务门户网站,搭建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在公开了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12个民生领域23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同时,向公众提供办事指南、表格下载、示范文本、网上申报、结果查询等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了信息发布、网络、实体政务服务系统的有效对接。

  出台重大政策措施同步深度解读

  去年,市政府在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改革措施出台前后,同步进行权威解读。

  例如2015年中招改革首次推出“贯通培养试验计划”,高招改革推出“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在公布相关计划的同时,教育部门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等渠道深度解读招考政策及政策落地情况。

  本市还邀请专家解读《北京市进一步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15-2016年)》,及时通过媒体宣传机动车排放污染危害、经济鼓励等政策。

  本市还围绕《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近70个重要政策措施开展宣传解读,进一步扩大政策的公众认知度。

  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应关切

  政府信息的公开方式也越来越丰富,不仅包括政府公报、政府网站,还包括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

  去年,针对大家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难问题,市政府通过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刊发系列文章,对本市推进基层政府服务规范化透明化工作进行详细报道和重点回应。同时还围绕市民普遍关心的大气治理、污水治理、垃圾处理、拆除违法建设等四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布工作进展,进行深度解读,有效推进相关工作。

  遇突发事件时,本市还整合现场动态信息,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权威信息。例如“2015年7月17日房山暴雨引发泥石流冲走汽车”虚假信息在网络上出现后,有关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方式予以澄清,有效遏制了网络谣言的蔓延。

  此外,本市还通过网站、邮箱、微博、微信、电话、传真、信件7种方式,邀请公众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网站建设首进政府绩效考核

  去年,市政府首次把“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并组织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专题培训。同时,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每月对全市1141家政府网站进行检查抽查,定期通报检查报告和整改结果。政府网站“不回应、不及时、不准确、不使用”的问题得到解决,消除“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现象。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北京市抽查合格率第一、不合格网站全国最少。在全国政府网站综合评估中,北京市在省级政府中排名第一。

  为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本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 ,细化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32项具体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落实责任主体。同时加强网站可用性、信息发布、互动回应、便民服务、政策宣传解读和传播能力6方面建设,将政府网站打造成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

  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部门负责人坦言,本市在医疗、卫生、教育、社保、交通等与大家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一定“信息不解渴”问题,政策措施通俗化宣传解读也有待加强。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本市将推进公共服务领域信息专题集中公开,针对大气、交通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还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举措。(记者 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