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针对部分微信公众账号擅自违规登载时政类新闻,炒作和传播低俗信息、不实信息等问题,鞍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对“大鞍山”“鞍山生活”“鞍山圈”等6家微信公众号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要求整改。相关微信公众账号迅速行动,整改效果良好。

  据网民举报,鞍山市部分微信公众号为了赚取点击量,有的违规转载新闻信息,炒作不实信息,存在断章取义、文不对题、低俗夸张等“标题党”行径;有的频繁打“擦边球”,配发低俗图片,违背社会公德;甚至有的传播涉民族宗教等违法违规信息。上述行为突破了“七条底线”,扰乱了网络传播秩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鞍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约谈十条”、“微信十条”等法律法规,相继约谈了在鞍山网络影响较大且问题较多的“大鞍山”“鞍山生活”“鞍山圈”等6家违规微信公众号。通过宣讲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违规微信公众号立即进行整改,加强内部管理和自律,加强内容审核和管理,严守“七条底线”,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若整改不符合要求,或者出现反复,将依法做进一步处理。

  被约谈的微信公众号负责人均表示,立即采取措施,严格落实整改要求。要加强互联网法律法规学习,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承担起网络自媒体的社会责任。并表示今后要加强与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沟通交流,在市网信办的指导下开展相关业务,不再出现违法违规问题。

  鞍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在对违规微信公众号“约谈”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属地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促进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辽宁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