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石以总分1∶4告负,代表人类出战的韩国九段棋手在人机大战中不敌人工智能代表。对此,芝麻信用资深数据科学家赵星表示,芝麻信用在刚起步的时候就已经引入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构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人棋大战,说明人工智能功能将会越来越强大,在生活中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广泛。

赵星介绍,人工智能,旨在使机器能够胜任一些通常需要人类智能才能完成的复杂工作。芝麻信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能够通过数据分析、处理、挖掘,构建模型,相比传统风控更为高效地进行经济违约概率的预判。

芝麻信用评分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结合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客观呈现个人信用状况的综合评分。持续的数据跟踪表明,芝麻分越高信用水平越好,在金融借贷、生活服务等场景都表现出更低的违约概率。

赵星表示,芝麻信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在用户授权后,调用和用户经济信用相关的正当、必要、有效、实时、多维的数据,对用户的信用进行画像;同时,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和分析预判能力。AlphaGo能够根据以往的棋局进行学习,结合现在的落子情况,预判下一步各种走法的获胜率。芝麻信用同样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平台对经济信用违约概率进行预判,客观、全面、科学地评价用户的信用状况,帮助机构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向他们的用户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表示,芝麻信用和我们合作以来,帮助我们更好地评估、量化了用户的信用风险,优化了不同风险用户的经营策略,将我们的信审批准率提高了8%,逾期率降低了18%,并节省了20%的获客成本;很好地帮助我们改进了原来银行传统的风控模式。

不光是金融领域,生活中也是如此。芝麻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先诊疗后付费,挂号、看病、检查、拿药,全程不用排队支付费用,到家靠在沙发上点击支付就可以。

北京大学副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先诊疗后付费本质上就是预测用户经济信用违约概率,用信用评分筛选信用高的人,为他们提供更大的信用便利。(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