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众创、众包、众扶、众筹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引发热议。3月15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在乌鲁木齐启动。

  “天山众创行动”将如何让国家政策与新疆先天优势结合,更好地激活新疆的创新基因?

    倾力打造首批“众创空间”

  自2015年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深圳柴火空间,并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以来,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一二三线城市诞生、繁衍。

  那么,“众创空间”究竟是什么?与科技企业孵化器有什么区别?又将如何形成呢?

  通俗地理解,“众创空间”就是一个开放式的、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综合服务平台。

  从服务范畴来讲,科技企业孵化器,顾名思义,服务的对象只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是“小众”的;而“众创空间”更广泛,卖煎饼的、做服装的等都可以纳入其中,是“大众”的。

  此外,孵化器的服务对象一般是一个已经注册的企业,重点扶持其创业过程;而“众创空间”则关注的是创意,服务对象多为仍未注册公司的个人或团队,重在激发创新的种子。

  在新常态下,“众创空间”更容易释放创新活力,更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需。

  “众创空间”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区多次借鉴北京、深圳等地的先进经验,结合新疆实际,经过一年的努力,一部分从原有孵化条件较好的企业孵化器中筛选出一批机构,并在原有孵化器的基础上,对其软硬件设施进行进一步完善后组建而成,如新疆申新科技合作基地有限公司运营的“新疆创客中心”等;还有一些完全是新近组建的,如新疆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运营的“丝路精创众创空间”等。

  打造“众创空间”只是“天山众创行动”的内容之一,此外,还包括打造星创天地、科技兴新众创基地以及传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的建设。

  据了解,“众创空间”主要在城镇、园区等交通便利、商业聚集的区域组建,星创天地则主要以农业科技园区、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科技型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站等为载体。

    助力基层创业就业

  无论是“众创空间”,还是“星创天地”,都是国家层面的“规定动作”,而且主要针对县市以上的创新创业机构。结合新疆实际,我区计划针对基层创业者,实施“科技兴新众创基地”行动,这是新疆的自选动作。

  “科技兴新众创基地”属于培训驱动型众创空间,目的是促进全区各类企业创新创业和各族群众增收就业,营造基层创新创业的氛围。

  该基地由我区现有“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培训基地”转型升级而成,是一个主要侧重对创业者进行创业教育和培训辅导的服务机构。本次尉犁县达西电子商务创业基地、和田拓成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等7家单位,获得该基地首批授牌。

  面向基层,对已开始实施创新创业工作的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培训基地和其他具有培训功能的从事创新创业的服务机构进行扶持,是科技兴新众创基地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此外,该行动还要建立一支集技能培训、创业辅导于一身的师资队伍;利用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为基层创新创业者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

  据了解,到2020年的5年时间里,自治区科技兴新办公室将对这一基地建设共给予1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扶持资金。

  到2020年,我区将在各地州市、县市区建立50个“科技兴新众创基地”,建立300人以上的师资队伍,孵化2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带动基层就业2500人左右。

    探索“四众”新模式

  “‘天山众创行动’要探索‘四众’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形成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张小雷说。

  那么,“天山众创行动”如何行动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四众”旨在汇众智搞创新、汇众力增就业、汇众能助创业、汇众资促发展。根据“四众”内涵,目前已编制完成的《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了十项行动计划。

  一是构建一批“天山众创”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二是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创新创业辅导队伍;四是强化众创空间融资服务;五是促进星创天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六是完善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七是通过科技援疆促进创业孵化体系建设;八是利用周边国家的创新资源搭建国际创新创业平台;九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丰富创新创业活动内容;十是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根据运行情况,自治区科技厅还将统筹科技专项资金,对运行良好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机构给予一定财政补贴;同时,利用自治区科技专项资金,引导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机构在我区创新创业机构里设立种子基金,让社会资本投资科技创业者的初创项目和企业。

  总之,“天山众创行动”渗透着“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新理念,也是“四众”的大练场,将过去分散的科研资源、人力资源等一大批创业所需的生产要素和创业者对接起来,使创新创业在资源保障上更灵活、更精准。

    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天山众创行动’是新疆‘双创’工作的总动员,是培育新动能、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高旺盛说。

  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目标在于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而当前新疆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传统要素投入,特别是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培育新疆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仅凭这些要素难以为继,而破题之举,就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创新、创新再创新,打造新的引领性力量。

  “天山众创行动”顺应了新疆当前发展的这一时代背景,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为主线,要构建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城镇与农村相结合,面向城市、农村两大主战场的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这是我区经济活力之源,转型升级之道。

  据了解,通过实施“天山众创行动”,到2020年,60多家众创空间,3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多家星创天地将分布全疆各地;一支300多人的创业辅导队伍、2000多名各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农业农村科技创业带头人将活跃在天山南北,1万多人就业于新型行业……

  “这就是‘天山众创行动’释放出来的创新创业活力,而且它会催生出一个创新创业的良性生态系统,让新思路、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助力供给的改善与质量的提升。”高旺盛说。(记者 岳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