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平均每月拦截1500万条诈骗、垃圾短信。尽管如此,通讯信息诈骗还是迅猛蔓延,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被骗人数不断增加,被骗金额逐年攀升。15日,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昆明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分局在金马碧鸡广场开展“通讯信息诈骗知识现场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民警向群众发放了1万多份宣传材料,还搭建了视频影音室请群众现场观看通讯诈骗相关防骗短片等。看着短片里播放的诈骗手段,李大妈和老伴张大爷表示,“其中一半内容都遭遇过,幸好没受骗。”

  提醒

  “凡是附有网址的信息都不要点,哪怕是熟人的号码发来,都要亲自打电话核实。”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网络与信息管理处处长阎继国介绍,针对垃圾信息(包含诈骗信息),市民必须谨慎待之,即便收到“亲朋好友”的信息,也必须打电话核实,这个方法是最直接最有效的防骗手段之一。市民如果收到垃圾信息,可拨打“12321”云南省网络不良信息举报平台举报,如实属违法犯罪,工作人员会移交给公安部门。另外,针对通信企业,省通信管理局也要求加大诈骗信息系统过滤拦截。

  2015年全国通讯诈骗案件59万起,其中昆明市发生了4700多起通讯信息诈骗案。在这些案件中,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打电话发短信排在第一位。

  ——昆明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分局副局长魏谦 (记者 何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