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信息诈骗中心启动仪式在市局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志斌,自治区银监局副巡视员宋建基,中国电信呼和浩特分公司副总经理魏秀,中国移动呼和浩特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猛,中国联通呼和浩特分公司副总经理谷淦,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副总监李萌,自治区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宋东慧,以及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启动仪式由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毅主持。

  启动仪式上,参会的三大通讯运营商、腾讯和自治区银监局领导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从各自角度出发,结合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实际需要,详细阐述了今后工作的思路及下一步具体工作措施。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呼和浩特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志斌作了重要讲话。

  李志斌副市长在讲话中总结回顾了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存在的问题,指出了成立反电信网络信息诈骗中心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反电信网络信息诈骗中心各成员单位,要深刻认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和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强化协作配合,健全工作机制,汇集强大合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的势头。

  李志斌副市长强调,要立体宣传、牢固屏障。秉承“早一秒揭露手法、多一种公布渠道”的原则,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开展宣传预警工作,尽可能让群众“不听、不信、不转款”。要源头管控、封堵漏洞。建立“责任明确、快速响应、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要应急处置、斩断链条。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系统推进。要常态监测、合成实战。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上下一体、左右一心,共同抓好侦查打击工作。他同时强调,要积极探索构建符合实战特点的多边合作新格局,不断积累具有首府特点的反电信网络信息诈骗犯罪的有益经验,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争取为全区乃至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样板,打响“呼和浩特”品牌。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实地参观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信息诈骗中心。中央和自治区、呼市主要新闻媒体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对启动仪式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