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网信办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和特点,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积极创新,两会期间,共组织省内网站开设相关专题专栏80多个,设置子栏目500多个,刊发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报道4900多条,在移动端推送新闻近2000条,为两会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加强领导,统筹和协调全国两会期间福建网上宣传工作。省委网信办专门成立2016年全省网上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承圣同志担任,成员由省委网信办领导、设区市网络办(网信办)领导和省重点新闻网站主要领导同志组成。

   重在谋划,探索和创新两会网上报道方式。省委网信办积极鼓励新闻网站探索和创新全国两会报道模式,并对重点网站进行指导。省重点新闻网站东南网对2016年全国两会报道高度重视,由总编室牵头,召开专门主题策划会,为全国两会报道出谋划策。泉州网、厦门网、漳州新闻网等网站精心策划、认真制作全国两会专题,及时转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关于全国两会的报道,网站还积极派出记者,就全国两会议题深入农村,走访农家,带回农民对全国两会的期盼,并针对话题展开主题性调查,真正做到会上、会下相互呼应,民生、政策各有侧重,摸索出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全国两会网上宣传报道模式。

  此外,在会前、会中都精心策划铺垫性宣传和配合性宣传,为全国两会积极营造热烈、祥和的网上舆论氛围。一是持续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网上宣传,“这三年”专题在各新闻网站、政务微博等持续更新。二是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宣传。三是深化经济发展新常态网上宣传。四是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宣传。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宣传、创新驱动发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等。还积极利用刚刚结束的全省两会精神网上宣传的成果,持续推进全省成就宣传,为全国两会的召开烘托良好的氛围。

  深入解读,增强和扩大全国两会网上宣传效果。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全国两会最大亮点,今年的两会还有一个亮点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省委网信办要求全省新闻网站及时发布中央权威声音,全面深入解读重要文件,宣传2015年我国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期间,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等方面发展的成就。东南网、宁德网等网站认真做好全国两会专题,以多角度、大数据、讲故事等形式,对这些巨大成就进行了形象的解读。同时,网站积极宣传“十三五”规划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特别对民生紧密相关的话题、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等2016年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准确地宣传、解读。各网站还就慈善法的内容、意义、必要性等进行了深入广泛宣传,体现中央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等。

  突出特色,聚焦福建代表团在全国两会的参政议政情况。两会中的福建代表团备受福建网民关注,因此,省委网信办、省内各新闻网站在组织报道好全国两会新闻的同时,有重点地加强对福建代表团在全国两会中的工作情况及中央领导同志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新闻进行突出报道。7日上午,福建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并作重要讲话。东南网报道《“福”是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建”出来的》,形象地报道和描述了中央对福建发展的切期望和美好祝愿,被广大网民纷纷转载和点赞。同时,对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两高工作报告、讨论慈善法等重要工作都进行了详细报道。在网上宣传报道中,对福建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的情况也进行翔实报道,充分展示福建代表委员在参与国家重大政治活动中认真履职的良好形象。(福建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