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在乌鲁木齐启动。启动仪式上为我区首批16家众创空间、3家星创天地、7家科技兴新众创基地授牌。这标志着我区众创空间建设初显成效。

  获授牌单位包括:新疆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的“丝路精创众创空间”、新疆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农科星创”、尉犁县达西电子商务创业基地等。

  “天山众创行动”的实施,将通过整合多方科技资源,探索“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新模式,以达到激励我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营造全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的目的。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兴新众创基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组织是这一行动要打造的一系列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众创空间主要面向城市和社区,星创天地主要面向农村、农业合作社等开展的创新创业服务。

  此外,科技兴新众创基地是在现有“科技兴新素质工程培训基地”的基础上,将传统的培训基地转型升级为具有创新创业孵化功能的培训驱动型众创空间。

  据悉,到2020年,“天山众创行动”计划在全区培育众创空间60家,星创天地4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孵化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当天,新疆众创空间服务联盟揭牌。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启动仪式。(记者 岳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