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也能拍大片。

手机也能拍大片(图片由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供)

  3月15日,阿勒泰新闻网工作人员孟佳的微视频《愈》在网上的阅读量已突破10万,这是自治区大型网络外宣活动——“融情·微纪录”骨干培训班的作品之一。

  3月7日至10日,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融情·微纪录”骨干培训班,来自全疆15个地州“融情·微纪录”活动示范县、示范村的网信办骨干、住村干部、区县级电视台编导、基层网络视频达人、乡村百姓代表共11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聘请了优酷土豆、搜狐、爱奇艺等全国知名视频网站,疆内专业文化公司以及网络视频达人等专业人士授课。

  为讲好民族团结融情故事,展示新疆形象,“融情·微纪录”将通过视频大赛的方式,层层发动疆内外各族群众深入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地,拍摄新疆各族群众相互礼敬、相互包容、融洽感情的感人故事,即“融情·微纪录”LOGO的英文注解——分享爱的瞬间。

  卡米力江·司地克是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村民,在课堂上,他用手作笔记跟不上的时候,干脆就用手机把重要的内容拍下来。“没想到能听到北京来的专家老师讲课,还手把手教我编辑视频,回去后我要带领村民拍好民族团结好故事,让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们新疆是个好地方!”卡米力江·司地克说。

  刘洋是新疆师范大学住莎车县亚克艾日克乡沙衣吾斯塘村工作组干部,参加此次培训后,对刚刚开始的住村工作充满期待。他说:“了解民情,寻找融情故事,拍摄‘接地气’的融情微视频……相信我的住村工作会更精彩!”

  培训还设置了拍摄实践活动,全体学员在短时间内学以致用,每人都结合所学进行拍摄、剪辑、后期制作形成一部视频作品,经过专家老师指导,评选出5部优秀作品现场展播,这样的方式让学员受益匪浅,热情高涨。

  据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卢春萍介绍,“融情·微纪录”大型网络外宣活动,将着力建设好一支用新的理念和方法讲好新疆故事的队伍,建设一支“融情”宣传队,播撒“融情”火种,示范带动全疆,营造人人关注民族团结、人人做民族团结模范、人人促进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共同分享爱的瞬间。

  “融情·微纪录”作品将于5月起从村级逐级展播,作品投稿时间为3月15日-7月15日,通过天山网征稿平台进行投稿,具体上传方式:进入天山网首页,找到“融情·微纪录”专题入口,按提示操作上传即可。(记者朱玉 通讯员樊晓丽)

(原标题:自治区大型网络外宣活动“融情·微纪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