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现代化的湖北电信网络管理中心机房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通讯信息诈骗形式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尽管人们时常能够看到各种防骗攻略提醒,但面对新型网络诈骗手段,许多无辜的用户不经意间就被骗了。

  一年一度的“3·15”之际,为贯彻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有关部署,围绕工信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湖北电信周密部署、联动配合,积极开展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让“通讯信息诈骗”无处遁形。

  多重举措持续深入社会担当义不容辞

  “作为大型国有通信企业,我们对每一位公民的通讯信息及财产安全都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守护情节。”湖北电信办公室主任张铭感慨地说。为确保用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的同时不断巩固信息安全防范措施,湖北电信采取强化关停、应急处理、技术支撑与业务规范管理、宣传机制建设等举措,共推出七项具体措施,持续深入的开展防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

  在落实责任机制方面。自湖北电信公司成立打击治理通讯信息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已有多个部门加入至专项工作,通过落实责任机制,完善工作方案,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建立了打击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在联动效率建设方面。中国电信建立了从集团到省级公司联动关停机制。对于公安部门通报的涉案号码,及时完成关停/查询并及时反馈。湖北电信还建立了涉案号码紧急关停绿色处置通道,并在IT系统中增加停机类型为“电话涉嫌通讯信息非法犯罪,接上级通知强停”。截至目前,湖北电信已处理关停和拓展查询12批号码共计移动号码842个,全国“400”号码超过240个,各类涉案号码从确认到关停不超过12小时。

  在完善技术手段方面。湖北电信严格规范主叫号码传送,提高对网络改号及不符合规范号码的发现、核实、监测、定位和拦截能力。全面落实国际虚假主叫号码拦截,2015年12月份仅一个月中国电信集团国际关口局就拦截国际来话“+86”非法主叫近100万次,湖北电信也依托覆盖全网的监测分析平台,持续加强异常号码的话务监测分析,并与兄弟省市建立了互助机制,处理各类省际异常呼叫工单超过300条,有效地遏制了虚假和不规范主叫现象的发生。

  在“黑卡”专项治理方面。湖北电信不断完善身份信息和证件核验技术手段,自2015年9月1日起,已将二代身份证读卡器11442台配置到了全省销售网点并投入正常使用,实现用户身份信息自动录入系统;另外,通过强化责任制落实,湖北电信所有分公司总经理向省级公司签订《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及电话用户实名信息登记工作责任书》;在加强各类营销渠道统筹管理方面,不断规范社会营销渠道电话用户实名制的培训和管理,全省对代理商累计开展200多场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培训,参加培训代理商达到4000多人。据了解,2016年湖北电信将进一步提升实名率转化,将从2015年的91%增至95%。

  在违规接入清理方面。湖北电信集中清理违规出租线路资源、违规开展呼叫中心业务、非法提供VOIP电话落地及改号服务,加强“400”“商务总机”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语音中继接入类业务及呼叫中心业务发展,共完成重点用户1413户、数千条中继线的清查,对于不合规的中继直接关停,对“黑名单”用户在全省范围内拒绝提供接入服务。

  在应用商店管理方面。湖北电信协助总公司每月对旗下应用商店已上架的20万余款应用进行一轮全覆盖的关键词过滤,将网上已有的改号软件的详细特性与库中应用进行比对过滤,截至目前审核未通过及下架的APP达40款。

  在普及宣传渠道方面。湖北电信积极开展防范通讯信息诈骗知识宣传,通过“中国电信”官方微信、易信和微博账号及短信等渠道持续发布警示内容,全力开展相关的宣传报道,提高公众的防范意识。在各大营业厅电子屏滚动播放防范通信信息诈骗的宣传信息,提醒客户做好预防。

  全力阻击伪基站骚扰CDMA让骗子无机可乘

  作为“通讯信息诈骗”的工具之一,骗子们通过购买或自行研制的“伪基站”,伪装成通讯运营商或其他官方机构,通过大范围搜索,获取用户手机信息,大量发送诈骗短信。伪基站到底如何工作?什么手段可以屏蔽伪基站侵扰?成为很多信息用户极大的困惑。

  湖北电信相关人员介绍:“伪基站即假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伪基站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移动信令监测系统监测移动通讯过程中的各种信令过程,获得手机用户当前的位置信息。当用户的位置信息(Cell-id)与业务选择发送的特定区域一致时,为用户下发业务定制的短信,用户接入伪基站会暂时脱网8~12 秒后恢复正常,“伪基站”就是利用较短的时间破译终端的“密码”然后主动让终端“误识别”。

  近年来,公安机关已破获数起“伪基站”案件,但仍很难从根源彻底杜绝。湖北电信信息安全专家刘安军介绍:“由于研发成本低,移动范围随机,犯案人员隐蔽等原因,目前想从根源上抑制伪基站的存在,确实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但经过统计,电信CDMA用户在抵抗伪基站骚扰方面,具有先天的技术优势”。

  据了解,由于CDMA网络技术起源军事保密通讯,在网络结构设计上天然具有抗干扰、安全通讯、保密性好等特性,这些特性使CDMA网络具备对抗攻击的三重天然屏障——“锁不住”、“听不见”、“猜不着”。C网的破译很难,CDMA采用伪随机码技术,用长达42位的伪随机码标识区分用户,每次通话都有4.4万亿种可能的排列,根本破译不出CDMA的编码,更谈不上攻击和窃取有用信息,使窃听者“猜不着”信号中包含的实际内容。

  此外,CDMA采用快速切换功率控制技术,即便是攻击设备捕捉到了用户手机信号,也无法锁定有用的信号,使窃听者“锁不住”CD-MA信号。就像是在一大堆颜色相同的乒乓球中挑选某个特定的乒乓球,几乎做不到。

  综上所述,想要成为CDMA伪基站的前提,要有超级计算机的计算速度,同时要有相关的CDMA解析能力,其次还要有噪声抑制等等,做到这几点几乎不可能,就算能做到所花的成本也是天价。

  回顾“1·18”短信诈骗案

  今年1月18日,十堰市发生一起受害人被伪基站短信冒充银行客户热线诈骗13万元的案件,当地公安机关在设卡盘查时,一辆白色标致轿车强行冲卡,企图撞伤执勤人员逃脱,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案件发生后,湖北省、十堰市两级公安机关立即开展行动,按十堰市公安局办案需求,依据《湖北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工作机制,成立专班,并向湖北电信提出信息安全配合支持请求。接到信息后,湖北电信网络信息安全部门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仅用10分钟时间,将发送来的相关涉案电话双向关停,避免更多群众受骗。不久后,犯罪分子察觉电话被关停,仓皇逃向湖南方向,最终被湖北省高警总队监利大队设卡抓获。

  经过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从福建租车至湖北十堰、鄂州、孝感等地流窜发送伪基站诈骗短信,并承认之前冲卡袭警犯罪事实。

  湖北电信凭借技术优势,第一时间积极支援,将信息犯罪第一时间拦截,避免损失扩大,为平安湖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关于不良网络信息举报的提醒:

  凡用户在互联网网站、智能终端、客户端、应用程序或软件、云计算等载体上产生的不良信息投诉,无论用户是否使用电信产品或终端,均可拨打10000号进行举报。若发生于电话语音载体,客户可通过58147@189.cn邮箱自助举报;若发生于短信等载体,用户可自行发送短信到10000999举报垃圾短信。(刘 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