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儿有泊车位、哪儿有银行、哪儿有游乐场……未来五年,只需一部手机,商圈内所有服务信息都能搜索到,并可实现网上预约、付款等功能。近日,记者从鞍山市服务业委员会获悉,自2016年起,我市重点打造铁东电子商务“智慧商圈”,带动全市提升商圈智慧化水平。“智慧商圈”是一种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模式,它整合了所有商圈服务信息。铁东区正加紧开发电子商务“智慧商圈”项目。“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继续加速电商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铁西通尊电商产业示范园、铁西大德电商谷等产业园功能,提档升级,扩充规模;加快推进西柳电子商务产业园、经开区电商总部大厦、岫岩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的规划建设;推动西柳镇、南台镇、中小镇为“辽宁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海城市中小镇朱家村为“辽宁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等工程建设。

  在“十三五”服务业蓝图中,电子商务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市将加快推进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流通企业普及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与工业部门携手,推进传统工业线下产业向网上延伸拓展。与农业部门携手,以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为突破,强化产销衔接,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到2016年底,全市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应用率达到90%以上。依托我市重点行业和优势产业,重点发展钢铁、矿产品、服装箱包、玉石产品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重点推进东北商品交易中心、东北钢铁交易网、镁制品供应链服务平台、西柳服装网等电子交易平台做大做强。支持发展以本地生活为主的网上订餐、房产交易、文化旅游、生鲜农产品销售等区域性服务平台,提高居民生活便利化程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区域性和功能性中心。到2016年,交易规模超亿元的电商平台达到3个,其中超百亿元的有1个。

  今年起,我市将推动各县(市)和有条件的乡镇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密切关注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基金进展,争取为本土电商企业吸收更多的社会资金及政府扶持资金。建设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基地,鼓励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全年力争培训电子商务人才5000人次。同时,与外经贸部门积极对接,鼓励现有电商平台和企业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功能,支持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企业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和配送网点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重点推进上海城公共保税仓库、西柳市场保税仓库、经济开发区公共保税仓库建设。初步预计,今年全市网络交易额实现520亿元,网络零售额实现80亿元。(全媒体记者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