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石家庄3月14日电(魏会博)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4日举行的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河北省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0985件,其中,电信服务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仍然突出,线上购物消费投诉增长迅猛。

  据河北省工商局副局长陈润芝介绍,2015年,全省12315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132880件,其中,投诉30985件,举报8427件,咨询93423件,建议45件,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65万余元。

  从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看,电信类服务投诉举报数量居第一位,达到5878件,占服务类投诉数量41.5%。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宽带服务不及时、网速不达标、收费标准模糊、擅自开通增值业务、手机流量消耗不正常以及捆绑消费和强制消费等。

  伴随着网购的快速发展,线上购物消费纠纷同样增长迅猛。全省12315系统去年共受理非现场购物类投诉1459件,比2014年同期增长268%。网上购物、电视购物成为投诉重点,其他新型非现场购物方式,如微商平台、代购等也是消费纠纷多发地带。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商品质量问题多;二是消费者选择权、知情权难保障;三是商品的售后服务难以保障。

  交通工具类同样是投诉的热点,去年受理投诉2877件。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强制消费。二是汽车本身质量有问题。三是汽车维修服务质量较差。四是擅自使用质次价廉的汽车配件。五是服务费用的问题。

(原标题:河北“12315”去年受理投诉3万余件 电信服务仍是投诉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