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0万美元到34.64亿美元,这是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一年交出的成绩单。杭州市委常委、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佟桂莉说,作为一种新兴贸易业态,跨境电商成为推动杭州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引擎,在全国外贸进出口出现双降的背景下,杭州外贸成绩单可以说是“逆市飘红”。

  截至2015年12月底,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长至34.64亿美元。其中,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今年1月,杭州外贸增长4.86%,其中跨境电商出口两亿多美元。

  从“一枝独秀”到“花开全国”

  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杭州综试区”)。国务院的批复要求杭州“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今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初步探索出的相关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向更大范围推广。成都、上海、宁波等12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佟桂莉认为,“杭州经验”的宝贵之处不是向国家有关部门要优惠政策,而是在制度创新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杭州综试区的意义已远远超过单纯的区域跨境电商试验,杭州通过先行先试,实现制度体系的再造、商业模式的创新、贸易体系的重塑和产业水平的提升,为全国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此前,跨境电商一度处于“灰色地带”。我国传统外贸大多是单类集中商品,报关报检抽查即可。而跨境电商面对的商品五花八门,想要一一查验根本不可能。

  一般贸易流程设计的海关、税务、商检、金融等监管模式,难以适应当地跨境电商多品种、小批次、频繁交易的新特征。作为首个获批的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年来,杭州逐步形成了“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相结合的格局。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建立起符合现代国际贸易通行规则的新型贸易平台。

  跨境电子商务综试的一个目标是要“通得快”“管得住”。梳理过去1年的制度创新成果,佟桂莉认为,最值得肯定的就是以“六体系两平台”为核心的综试区整体架构。

  “六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两平台”指的是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线上“单一窗口”平台指的是数据交换枢纽和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平台与海关、电子口岸、银行等全线打通,在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政务服务的同时,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

  为企业节约一半时间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说,企业只需要一次申报,即可满足海关、检验检疫、国税、外管等相关监管部门的全部业务需求,真正做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至少为企业节约了一半的时间”。

  目前,杭州综试区的“单一窗口”B2C和B2B业务全部实现试运行。其中,线下“综合园区”作为跨境电商企业的主要承接载体,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快速集聚。在构建“六体系两平台”试验中,杭州综试区先后有50多条创新举措落地试验。

  相比传统对外贸易方式,跨境电商的优势在于商家直接与客户建立联系,产品通过在线平台直接到消费者手中,免去了中间经销商各个环节的费用,既节省了商品一遍遍转运的时间,也大大提高了利润空间和物流效率。

  作为国家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先行先试区,杭州综合试验区将跨境电子商务这种新型商业模式与中国制造相结合,一大批中小微企业用“互联网外贸”的新模式足不出户“卖遍全球”,不仅带动实体店和工厂的发展,也为外贸的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的翅膀”。据统计,目前仅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经营的杭州企业数就超过3500家。

  佟桂莉认为,从杭州综试区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来看,跨境电子商务这种“互联网外贸”的新模式,已经为外贸发展提供了新支撑。她说,以“互联网 外贸中国制造”,杭州综试区不仅帮助了传统企业解决了订单问题,更让企业通过互联网改造,重构生产链、贸易链、价值链,增强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为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现实可行的路径。

  来自杭州综试区的数据显示,线上“单一窗口”运行7个月,累计传输出口申报小包超过4488万票,交易额超18.58亿元,累计传输个人小包进口申报超过1742万票,交易额超过28.45亿元。

  “享受同质、同价、同步的海外商品”

  作为首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今年1月,杭州公布了《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杭州综试区将努力打造成为“互联网外贸”创新园、跨境电商生态示范区、对外贸易增长新引擎。

  按照规划,杭州综试区将围绕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的目标,力争到2017年年底,通过创新服务、拉伸产业、集聚要素,加快建设“六体系两平台”,打造全球最优的跨境电商生态圈,在跨境电子商务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和推动“双创”上取得成效。

  同时,在通关、退税、金融、物流等跨境电子商务管理与服务领域,杭州综试区还将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基本形成一套适应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

  根据规划,到2017年,杭州市将集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5000家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10个以上,通过综试区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达到300亿美元,进口100亿美元,其中杭州出口60亿美元,进口40亿美元;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累计超过1万人,拥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平台20个以上。

  佟桂莉说,杭州综试区不仅是跨境电子商务政策洼地,也是制度高地,同时也是产业集聚地,而杭州也将实现电子商务区域全覆盖。

  目前,杭州综试区已形成由下城园区、下沙园区、空港园区、临安园区、江干园区、萧山园区、邮政产业园、余杭园区和富阳园区构成的线下生态圈。

  未来杭州将有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安全风险国家监测中心已经获批并启动建设,检验检疫信息化平台上线运行,境外食品企业卫生注册手续和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流程简化,检疫许可审批大提速。而杭州国税部门也在积极寻求政策突破,推动一定条件下无票免税政策落地,完善“有票退税”管理模式,促进跨境零售出口规范化,破格提升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管理类别,推动跨境大贸出口便捷化。

  就在3月1日,得益于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得好政策,杭州又一特色小镇——“跨贸小镇”正式“开镇”。走在初步成形的“跨贸小镇”跨境保税国际街区,杭州市民在家门口即可购买跨境商品。(董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