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北京版权保护协会网络出版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

  作为北京版权保护协会的分支机构,目前北京版权保护协会网络出版工作委员会内的单位有300余家,包含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动漫等国内网络出版的各种细分行业。未来计划按照行业细分成立若干行业办公室,加强细分行业内的企业之间的联系,也将促进跨界合作,推动协会各行业办公室之间的交流,同时推动网络出版业与金融、资本、影视等其他行业深度交流,带动行业蓬勃发展。

  成立大会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表示,在调研中发现,网络出版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信息沟通、业务交流、资源互动的愿望十分强烈。搭建工作委员会的平台,是满足企业这种愿望和诉求的举措。对新成立的网络出版工作委员会,王野霏提出5点希望:希望工作委员会引导企业紧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深刻把握党对新闻舆论的新要求。希望工作委员会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希望工作委员会搭建跨行业内外合作的平台。希望工作委员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讲好中国故事。希望工作委员会做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维护市场平等竞争秩序。

  据了解,北京市网络出版行业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北京市已经取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单位313家,位列全国第一;12家单位入选总局认定的首批互联网络文学出版试点单位,位列全国第一;8家单位入选总局网络连续型出版物试点单位,位列全国第一。北京地区网络出版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作者:王坤宁)